IMG_1711.jpg 


今天接兒子放學時
就讀小三的兒子一上車突然哭了起來
告訴我他的資優生檢定申請表被退件了
我錯愕的回頭問他
不是班導師推薦你去參加的嗎
怎會沒資格
他說因為他不是班上的前三名
所以沒辦法參加

那個當下
我只能鼓勵兒子說
就是你平常粗心大意
沒辦法考進前三名
所以錯過了這次的機會
沒關係
我們繼續加油
明年再來申請


雖說我這個當媽的表面平靜
但內心其實比兒子激動
心理閃過無數個教育單位
想找人問清楚說明白
如果沒資格為何班導師會發申請表
雖然拿到申請表不代表就是資優生
但肯定是他有部份的天賦被老師發現
才會推薦他參加這個檢定
但又設定連老師都搞不清楚的門檻
讓個孩子的情緒
突然從天堂掉落到地獄

我又問了兒子
那班上的前三名會去考嗎
他說他們都有個自考量不會去參加這個考試
天那
那豈不白白浪費這個資源
符合資格的不想考
想考的卻又沒機會
這下肯定更要問個明白

回到家後
便撥了幾通電話
最後是連絡上了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的主任
經其解釋後
我也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
主任說
依照"資優資源班入班暨資優教育方案鑑定安置實施計畫規定"
被推薦之學生必須最近連續兩次月考或學習評量成績都達到全班百分等級85以上
換句話說
以兒子班上人數
他必須是前三名才有資格參加檢定
我又反問那位主任
現行的教育制度不是禁止排名嗎
怎會又要求必須是前三名才有資格
況且鑑定方式中還有一項叫"創造及領導才能優異"
考試前三名就代表他會創造及領導嘛
他則回覆我說
根據以往的經驗
只要是前三名
其他才能也一定比一般同學更為優異
如果有問題請跟學校特鑑委員會反應
我聽了後心就涼了一半
也不想多聽他說下去
很想告訴主任
我國小到國中也都是前三名啊
但我就是不敢上台演講也不會畫畫
依照你們的經驗
你能告訴我
為何我演講及繪畫的天賦
沒有比那些永遠沒考過前三名的同學強

我們夫妻倆對其一向採取"自動自發式"的教育方式
就是功課自己檢查
自修考卷也是寫完後自己改
有不懂的地方再問我們
只要成績維持在該有的水準
並不特別強迫他要有"傑出表現"(前三名??)
兒子幾乎未上過安親班
只有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暑假
怕他在家太無聊要他上課去
但一個月後他就主動說不去上了
要在家自修或看課外讀物

因他從小就對國語文有著強烈的興趣
光是"西旅記"就看了好多的版本
話說那時還在念小二的他
有天在車上
竟對我聊起"絲慕巴黎"這本書
我訝異的從後視鏡瞄了他一眼
問說那書裡寫些什麼
兒子說
有寫花神咖啡館還有很多咖啡館啊
裡面描述一些食物
感覺好好吃
好想去巴黎哩

因發現他在閱讀有興趣的書籍時總是特別地專注
對於語詞也總能舉一反三
因而只要是他有興趣的書籍或有聲書
例如張曼娟小學堂
我都毫不吝惜地購買
別的小朋友訂閱國語日報
我倒希望他不受限制的接觸其他類叢書


不過今天經歷這個事件
我發現兒子突然間成長了
或該說是"社會化"了
他突然發覺因為平時努力不夠
或粗心大意
讓自己喪失了一個機會
以往常苦口婆心的叮嚀他不要粗心
讓一百分(=獎勵)白白溜走
他總是回我比他低分的同學還很多
為何老是要把他跟別人(一百分的人)比
而今天
他幼小的心靈恐怕發現現實的教育環境
畢竟還是得靠月考成績做為評量標準
所以剛才在聯絡簿上寫著

明天要月考了,雖然上次月考沒有考到前三名,不過我要加油 !



IMG_16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lo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